當我遇見自己

當我遇見自己

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

在7台實習14天後之小小分享...

時間過好快...
(咦,為啥我的博文開場白好像都是這句..哈哈)

不知不覺,我在ntv7華語新聞實習14天了...
在這裡想好好簡單記錄一下這14天實習的點點滴滴,
趁我記憶猶新,跟大家分享一下。



實習Day 1 (19/5/2014)

實習第一天,心情好緊張。一大清早天還沒亮就起床了。
雖說9am才到HR部門報到,但我6.45am就得出門了,因為怕塞車。
這天第一次駕車到公司,老爸不放心我一個人駕車又怕我駕錯路,
也駕著車尾隨在我車後。
我就像個剛上小學一年級的孩子,還得要家人陪伴到學校,
快要21歲了,還要爸爸陪我到公司門口~羞死人了~~ (不要笑)

雖然早出門,但還是遇到大塞車,
還好趕到Media Prima。
抵達目的地了, 哎呀...不懂HR部門在哪...
當我在lobby附近邊找邊走....要問路人時,
在不遠處,看到幾個和我一樣也穿著formal attire的人坐在 一起...
走近以後.....咦,這不是MC的Joseph 嗎?
哦!他也在Media Prima實習!!
原來大家都在等時間,要去HR部門報到的!
看到熟悉的人,總算鬆一口氣。

9am,大家就去HR部門報到了。
那裡的HR員工就給我們講解一堆規則條例之類的,還讓我們填了幾張文件。
過後, 就把我們幾個送到各個不同的部門去了。
和我一起被送去華語新聞部的 ,
是和我同校就讀廣播系的愷威。

送進去7台新聞部之後,就看見了翠鳳姐,也就是我的上司,
7台只收兩位實習生,感恩她給予我機會讓我進去實習。
她看到我們,整個就超級熱情地握著我們的手歡迎我們,
一看就知道這個上司很親切!充滿活力!
她看到我,就和我提起之前也在那裡實習的學姐麗娜和慧穎。
她說她們的表現都很棒,UTAR教出來的都不錯,
她也相信我們也可以像她們一樣很棒,
而且在這裡實習學到的都是課堂內學不到的,
還說在這裡實習的學生過後都很棒的哦~ LOL 

之後她就給我們介紹一起工作的國語和英語新聞製作人,
還有攝影主任 。
*7台的新聞部都在同一個辦公室工作,只是分在不同的區塊。
公司的電腦都是共用的。

翠鳳姐說,實習第一天通常沒什麼事要我們幫忙,
叫我們看報紙、上網或到處走走看看熟悉環境,
2pm才會有個“小老師”來教我們 新聞製作助理(PA)的工作。
哈哈,我們俩就像鄉下人一樣好奇地看看四周。。

2pm後,華語新聞組陸續就有很多素顏的主播來上班,
包括陳薇薇、陳麗亭、黃聰涵等等,全都可以看得出是很親切的同事。

翠鳳姐告訴她們我們來了,
她們有些就開玩笑地說:“ 救星來了,有人幫我們減輕工作量了~” LOL 

接著,我們的 “小老師” Suven姐也來了。
她給我們一份PA的工作手冊,就開始教我們PA的工作。
只是她教我們的速度蠻快的說,
我們還來不及跟上,就叫我們直接嘗試進標題了。
我們問題多多,又不熟悉軟件,所以邊參考手冊邊進標題,速度也因此慢了。
有好幾次惹到她不耐煩了 ,哎呀真的對她很不好意思。

上班的氣氛還不錯,大家明明忙透了,對著電腦,手指敲打著鍵盤,
但嘴巴還可以不停閒聊八卦、大笑大鬧的。
這裡的每個人都各司其職,每個人都懂得彼此的工作,他們都使用一種電腦軟件。 
這個軟件是個互動的大平台,
大家都在各自的電腦寫稿、改稿再放上去這個平台。
製作人審稿後,就可以剪接畫面、錄旁白。
而PA就可以在這個軟件進標題(SUPER)、字幕等等。
之後這些 就結合在一起,鏈接去操控室的電腦,
正式播出以後,就是大家所看到的電視新聞。

我們實習生則只是在旁觀看忙碌的他們。
PA的工作其實蠻壓力的
讓我們大開眼界。。
新聞5.30pm播...PA就要在5.20pm去操控室準備...
但很多新聞卻很有默契地在5.15pm左右進來~

進SUPER真的很趕~~~
530新聞,我們跟著Suven姐去操控室觀摩,看她怎麼出SUPER....
原來出SUPER不是這麼簡單,
除了要仔細聽導播的指示,還要記住很多小小的細節,
同時也要很專注地聽新聞,避免出錯。
最重要的就是“ 要穩定,不能亂"~
要知道全馬的人在看你的新聞,
一出錯就糟糕了~

一天吸收那麼多新事物,真的蠻累的說~~~

實習Day 2 (20/5/2014)

這天還是繼續學習做PA的工作,
學習如何操控機器、如何編寫程式 、
看Suven姐怎麼出SUPER。
只是330和430的新聞快遞完全交給我負責。
由於我還不熟悉,進SUPER進到很慢,
也遲進操控室準備,
結果惹到她好像很不爽。> <
她說來不及就要講,
有問題就問,不要靜靜的。

但是.........就是我問:“這個該怎麼弄呢?” 她:“哦,就是這樣這樣咯” 
然後還沒來得及問接下來一連串的問題就走掉了。> <
她一直在忙得不見人影,想問其他同事,
但是其他同事也完全不在行啊,
或者說他們即使之前有接觸過,也是幾年前的事了,
所以我只能等那位同事姐姐回來幫我解決問題。
再說,他們每個人感覺都有更重要的東西在忙,
審稿的審稿,翻譯的翻譯,寫稿的寫稿,讀稿的讀稿,
還有很多很多我還不知道他們在幹嗎的,總之都很忙!

其實有時候不是我不要問,*第一天就領教過了*
我只是怕打擾她,
弄到她很煩,
惹她不開心。
所以,我都盡量自己想辦法 ,
真的沒辦法自己解決才問她。
我在想,也許她真的很忙,才會有些不耐煩吧。
算了吧,做好我的本分就好。


實習Day 3-6 (21/5/2014-24/5/2014)


這幾天Suven姐off day去了,
換另外一位做了多年新聞記者的前輩玉采姐來教我PA的工作。
玉采姐性格溫和,人也超好超有耐性,
也是個氣質美女,長得很清秀。
跟她相處就是很舒服,不會有不自在或不安的感覺,
因為她真的是無時無刻在關心我,
會主動來問我是否遇到什麼難題,
問她任何問題她都會笑笑地耐心回答。
她最愛對我們實習生說: “不要緊...慢慢來...沒關係...”
我們實習生熟悉PA的工作,可以說是她教出來的吧~
當然也少不了Suven姐的功勞啦~~

雖然工作蠻壓力,
但翠鳳姐也很常鼓勵我,替我加油,
叫我別給自己太大壓力,
還說我做多幾天一定可以慢慢適應的。
她有時候會說:“ 阿瑩啊,不錯哦,有很多D( done)了,很多標題都進完了哦~"
我很慶幸我有這麼好的一位上司兼製作人,
她總是充滿熱忱,有時候邊忙邊哼著歌,
紓解我們的壓力,為公司增添不少元氣XD

對了,實習第4天時,
翠鳳姐很突然地叫我和愷威去採訪
來自瑞士的著名魔術師Peter Marvey表演魔術的造勢活動。
其實這不像是在採訪,比較像是去看表演LOL
這是我們兩人一起寫的稿哦~  
瑞士魔术师五月底云顶秀魔术

 實習Day 7-8 (26/5/2014-27/5/2014)

輪到玉采姐off day去了~
這天獨自一人做PA好緊張,
趕著進SUPER和Crawler趕得我心臟快要掉出來,
連double check的時間都沒有。
雖然Suven姐有在,
但我感覺到她就稍微比較讓我自身自滅,
都不太理我,
可是她到最後都有來幫我啦。
只是可能比較之下,
玉采姐就真的比較有耐心。
哈哈,Suven姐應該是要訓練我獨立做事,
所以就給我自身自滅吧~
每個人的教法不同~

這兩天都是秀洋主播當製作人,
在新聞後的檢討會上,
她就很開門見山地一輪嘴評論,
叫我下次別那麼遲去操控室準備,來不及就叫人幫忙....
然後不要緊張...bla bla bla~
雖然她語氣有點兇,
但是我知道她的出發點是好的啦,也沒有罵的意思。
哈哈,其實是我之前跟她說如果我有錯
就敢敢跟我說...LOL
結果我沒想到她很直接~哈哈
但我還承受得了,畢竟是我的錯嘛~

 實習Day 9 (28/5/2014)

這天第一次與攝影師出外去採訪。
我被派去採訪大馬郵政局配合馬中建交40週年推出
熊貓郵票和首日封的記者會。
毫無經驗的我,真的很緊張。
前一天,還特地上網查資料以作準備。
但是,突然取消了。
翠鳳姐就叫我配合馬中建交40週年
到Bangsar購物中心的圖畫展訪問有華裔老年人,
問他們馬中建交當年的心情和意義。
怎麼知道,去那裡小貓兩三只,
老人的踪影都沒有,有錢人和生意人就有一大堆啦~
在等待“目標受訪者"的當兒,一些路人還給予鼓勵,
祝福我快點找到"目標受訪者",完成採訪。
讓我感到很窩心,真的很感謝這些路人。
但等了差不多3小時,只訪問了兩個人(中年人),
攝影師等到有些不耐煩了~
在撥電給翠鳳姐向她報告狀況後,
她就只好叫我們收工回公司了。

雖然採訪不順利,
但我把它當作是一個練習,
學習把臉皮練厚,也讓我學學怎樣和不諳華文的巫裔攝影大哥溝通與合作。


哈哈,為了彌補這個小遺憾,
我很主動地問翠鳳姐
隔天能不能跟著麗亭主播一起去採訪,
她說: "當然可以啊!她很願意帶新人的,
可是7am就要出發了,你下午不是要出席一個記者招待會嗎?
會很累哦,你撐得到嗎?你ok就ok咯~"
哈哈,我當然ok啦~這是很難得的機會咧~~~
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也很崇拜這位“才貌雙全”的主播耶~
我要去見識一下她有多厲害~哈哈

實習Day 10 (29/5/2014)

這天很開心跟隨著前輩麗亭主播
上雲頂採訪教總的代表大會暨改選。
 哈哈,在這之前我要說一下還沒見她本人,她給我的感覺....
平時在電視上看到的她,不管是報新聞還是主持,
她給我的感覺是非常淡定,也很有個性有氣質的,看起來很高LOL
見到本人以後,原來她人很嬌小 ,是個非常有個性又可愛的姑娘~
在新聞進入廣告時間時,原來她有很多可愛的小動作。
而沒當主播時,做幕後工作的她,
總是很安靜,很少聽見她的聲音,
聽到的只是她非常響亮敲打鍵盤的聲音(在公司最響亮的)
這個是我見到她本人的第一印象吧。

而這天在去雲頂的路途中,跟她閒聊幾句,互動多了,
也讓我更了解私底下的她。
原來她不只人很親切,也是很好玩、很活潑的一個人,
說話也很有趣。 
她人雖嬌小,但走路步伐很快。
不止“身手敏捷”,腦也轉得快~

她真的好厲害!在現場就很快抓到新聞點。
還當場有idea就做standupper,重點是她沒背稿!
工作時,她是多麼的認真啊!、
哈哈,採訪的空檔她還玩自拍呢~
她的魅力真的無法擋,
現場有很多校長和教師都要求跟她合照,
她也很友善地答應哦!

我們也來自拍~哈哈
認真的她
在旁的我,看她怎麼記錄重點
专注时,世界仿佛静默下来......listen to the silence
 (文:麗亭 ,攝影:中國報攝影記者)

回到公司以後,
她還教我怎麼寫稿,真的很感謝她。
她打稿和修稿真的是神速啊~
只見她的手指在鍵盤上飛舞~~
哈哈,這天真的在她身上學習到很多。

寫好稿,向麗亭說聲謝謝後 
就去左麟右李的記者招待會,近距離看到譚校長和李克勤~
他們本人好man~~講話也很有趣。



在那裡還認識了即將實習完畢的八台實習生,
她分享了一些她的採訪經驗和給予我一些忠告,很高興認識她!
哈哈,去那裡採訪還拿了很多贈品回去呢~
這則新聞1030晚間新聞要播,還好來得及寫完稿~哈哈

這天,充實的一天 :)


實習Day 11 (1/6/2014)

這天去Wangsa Maju採訪反建骨灰塔簽名運動。
哈哈,我和攝影師差一點找不到目的地。
幸好,半路遇到報社攝影師,
不然肯定空手而回。

達啦,這是我採訪的新聞~
积善堂改建骨灰塔 旺莎马朱居民反对

秀洋說我的稿不夠口語化,幫我的稿做了小小的修改,
不過重點都有寫出來。:)

實習Day 12 (2/6/2014)

這天沒有assignment,,當個小跟班,
跟著長相與Kimberly陳芳語有點相似的心怡姐
採訪中國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教授。
這天也是第一次和性格有點酷的心怡姐有聊到話了
她也教了我一些採訪時如何面對突發狀況呢。

實習Day 13 (3/6/2014)

今天做PA,
530新聞一切都很順利,
第一次沒出任何問題,
本來想說這天應該可以帶著愉快的心情回家...
沒想到就在晚間新聞結束前的幾分鐘,犯了不該犯的錯,
當場就被製作人罵: 這是非常“低級”的錯誤。
這句話就像銳利的劍直接插入我心,很痛!

這是我第一次被製作人罵,而且是嚴肅的他...
他是誰,我遲點再揭曉...>.<

這都怪我太粗心~這句話也警惕自己不能再犯錯了... 

實習Day 14 (4/6/2014)

趕著進SUPER和Crawler趕得我心臟快要掉出來的一天。
很rush~~~~
幸好有Suven姐的幫忙,不然就完蛋了。
唉,我又被製作人說太遲進操控室準備了。
這天當主播的秀洋在一旁
就笑著說:“哦,又遲了,我上次不是講過你了咩~~"
好啦被講兩次了,我下次不敢遲進操控室準備了。>.<
 

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

話說,和主播同事們一起工作感覺還真奇妙,
從小到大只是在電視上看她們報新聞,
沒想到她們就坐在我前後左右,一起工作。

陳薇薇,
她本人還是像電視上看到她一樣那麼地端莊,
親切可人 ,她的笑容超溫暖,不斷地在發放正能量!
對新人也很好,有時候會來關心我們,問我們“ok嗎?”

周秀洋,
一位很敢於“罵"和細心教導新人的主播兼製作人。
但我知道她是為我好,希望我可以做得更好。

程珈琪,
是個甜姐兒,她的聲音很好聽,
笑聲也很好聽LOL
第一次roll讀稿機也是她教我的~
謝謝她的教導。

林思婷,
一位作風很“Auntie"的媽媽級主播XD
同事都叫她Auntie~
公司裡只有她叫我“小妹妹" LOL
她為人也很親切,懷孕的她有時後會叫我們
幫她打包吃的給她~哈哈

陳麗亭,
我最喜歡的7台主播,
我拿“才貌雙全"來形容她。
她算是目前為止和我互動最多,聊過最多話的主播了。
我還在1U巧遇她兩次,
一次是在同一家餐廳吃飯(她沒發現我),
另一次是走街時巧遇,我們有互相打招呼哦~ 
第二次roll 讀稿機是她在旁監督的。

黃聰涵,
有點酷酷的主播。
由於她被派去中國公幹了,
目前為止還沒和她說過話。
希望她回國以後,能和她互動說說話。

胡曉萍,
為人也不錯的主播,
有一次請教她一些問題,
她很耐心地教我~
哈哈,她看到我最常
說的一句話是: "咦,你做麼還沒回家,
你今天不是做BJ咩?早一點回家休息啦~"
有一次,隔天我off day,但我想回公司幫忙或學習,
畢竟我還有很多東西還不會。
她知道後, 就說隔天不要看到我出現在公司,
難得休假叫我乖乖呆在家,
還有三個月的時間讓我學習個夠~ LOL
她可以說是愛趕我回家的主播~哈哈

蔡心怡,
外表有點像Kimberly陳芳語,
個性蠻酷的主播。
她的聲音很有氣勢。
改建骨灰塔的新聞旁白
也是她幫我念的哦~
呵呵,慢熱的我,
目前還是埋頭安靜地做好自己的工作,
都不敢和這些同事們閒聊太多,
其實也沒什麼時間和她們說話,
因為真的忙透了。。
希望接下來實習的日子,
能和有她們有更多的互動 。
實習加油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